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项机制扣紧党组织换届选举闭环链条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31 09: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严实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扣紧换届选举工作闭环链条,渭源县建立了清单提醒、日常调度、随机督导、教育培训四项机制,扎实推进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回头看”,有力推进后续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围绕后续推进,建立了清单提醒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关后续工作的通知》,列出了选举大会后需持续加强力度推进的8项工作,明确了后期工作具体事项,划定了工作时限,压实了工作责任,有效防止了后期工作“松劲泄气”“虎头蛇尾”的不良倾向。

二是围绕总结梳理,建立了日常调度机制。根据工作进展和推进时限,引导乡村两级党组织,对标程序规范,对本次换届工作开展全面“回头看”,对换届选举过程进行梳理总结,对后续工作开展部署推进,对重点数据进行实时调度,确保对换届选举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换届期间暴露出的短板弱项能够及时补充、及时完善。

三是围绕责任落实,建立日常督导机制。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组织督导工作组对换届期间产生的资料、会议流程进行随机督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完善。通过现场了解、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村(社区)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和认可度,督促新旧班子从严做好工作交接。

四是围绕能力提升,建立教育培养机制。督促乡镇党委制定培训计划、选定培训课目,着手开展对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全覆盖教育培训,完成对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的“一对一”帮带结对。及时制定县级培训计划,在乡镇培训结束后,对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县一级进行全覆盖培训,帮助其尽快进入状态、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