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举措”打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31 09: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高度重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工作,组织部门主动担责,勇扛旗帜,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堡垒,选优配强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一是建强筑牢 “硬堡垒”。实施基层党建“组织力提升”计划,建设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分类提出各领域标准化建设跟进推进举措,围绕“1+7+3+N”示范创建层级管理模式,培育打造“标准化党支部”27个,选树上报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标准化党支部”17个,完成19个村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    

二是选优培强“领头雁”。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将其锻造成为乡村振兴“一线指战员”。抓头雁领队,实施“能人引领”工程,培养选配了一批有能力、会经营、善治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对村班子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推动206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94.9%;对80名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实行“三个一”帮带培养措施,常态化开展工作指导和“点对点”辅导,着力提升能力素质;面向社会招聘村干部,遴选6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农村致富青年到村任职。   

三是用好党员“先锋队”。在全县135个贫困村选优配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生力军作用,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锋队。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示范,把标杆立在产业发展一线、把作用融入基层治理一线、把关爱送到基层群众一线,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