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个强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10 11: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针对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的难题,在班子建设阵地建设纠纷调处和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农村党建基础,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强化班子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了有效解决村“两委”班子运转不协调、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渭源县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强学习和教育作为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先后选聘80名未入编乡镇项目人员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分三批组织15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72名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60名新选聘村干部到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党员教育现场培训教学点进行培训学习,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变。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为了解决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小、年久失修、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工程。深入开展以院落清理、功能室清理、制度版面清理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专项行动,采取财政列支、党费补助、项目整合、资源置换、乡村自筹等方式,39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不断优化功能室设置,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集活动、卫生、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

  强化纠纷调处,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解决农村矛盾纠纷问题,特别是村“两委”换届期间信访问题,县委组织部先后2次召开村(社区)“两委”工作换届推进会议,安排督促县级包乡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包乡走村入户、包村联户制度,按照“七个摸清”要求,开展走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同时,通过网络平台推送《渭源县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告》,以抓早、抓小、抓苗头高压态势,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村级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履责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督查考核内容,结合《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考核评价标准,由乡镇党委负责,认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把落实党建责任情况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与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同述同评,对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的村级党组织表彰奖励,对述职评议点评问题和查摆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项销号整改,确保党建工作落实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