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个突出”不断提升“12380”举报工作质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8 16: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渭源坚持突出制度建设、线索研判、纪律要求三个方面,全面规范工作程序严密性、增强线索处理及时性、激发群众监督积极性,扎实做好“12380”举报办理工作。

突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严密性。坚持以制度的硬约束力保证“12380”举报渠道畅通。依据《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渭源县12380举报受理流程》《渭源县“12380”举报平台信访线索台账》等,安排专人值守12380举报电话、网站,建立线索管理台账,对举报电话记录认真整理并编号登记,同时对办理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办理结果登记备案,确保反映问题线索不遗漏,办理全程不失控。

突出线索研判,增强线索处理及时性。坚持对问题线索内容的研判,对于各类举报线索,按照举报件的受理范围,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对于属于受理范围的,整理举报件并受理属于受理范围外的,进行政策答复或引导。对于受理的问题线索,强化内容研判,对于反映问题轻微的,坚持抓早抓小原则,采用提醒、函询和谈话等手段,有效防范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于干部群众反映的选人用人问题,坚持“快查快办快处”机制,发现一起,查出一起。近三年以来,渭源县经分析研判,共计受理12380举报12起,办结12起。

突出纪律要求,激发群众监督积极性。渭源县严格按照“十不准”的纪律要求,不向被举报人泄漏举报人的姓名、单位住址等有关情况及举报内容等,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全面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让干部群众参与监督无后顾之忧同时严格按照实名举报答复的要求,坚持“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由案件承办人以口头答复和书面答复相结合的方式,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并认真听取反映人的意见建议,全力保障举报人参与监督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