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项机制”抓实试用期公务员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7 10: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进一步强化试用期公务员管理,不断创新管理方式,通过落实三项工作机制,全面抓实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工作。

“1+1+1”帮带责任机制,助力成长成才。落实帮带机制,为试用期公务员确定1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年轻科级干部作为帮带联系人,签定“1+1+1”帮带责任书,建立帮带工作台账,明确帮带具体措施和预期工作成效。通过发挥帮带责任人工作优势,通过言传、手帮、身教等形式,传授工作经验方法和技巧,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不断提升试用期公务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助力试用期公务员成长成才。目前,已为2020年度15名试用期公务员确定了帮带责任人。

“3+X”谈心谈话机制,强化激励关怀。通过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交心谈”、纪委书记“岗前警示谈”、帮带责任人“答疑解惑谈”三项谈话内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工作和纪律要求灌输在平常、落实在平常,对工作思想层面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早纠偏。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为试用期公务员思想“问诊”“体检”“治疗”,消除思想上的“疙瘩”,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纵横轮岗”机制,注重锻炼提升。建立试用期公务员“纵横轮岗”锻炼机制,将试用期公务员选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综治、案件调查等关键吃劲岗位进行“纵向”锻炼,让试用期公务员在重点工作任务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同时通过在本单位各科(股)室间的“横向”交流锻炼,尽快熟悉各科(股)室工作分工和联系以及单位整体工作情况。结合试用期公务员季度工作纪实和工作表现情况,科学匹配工作岗位,促进公务员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