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涵养“四气” 推动干部履职担当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4 10: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在干部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监督管理上出实招、下真功,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履职担当

  坚定政治立场“讲正气”。坚持党内集中教育和党性实践活动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借助教育宣讲、党课辅导、专题研讨、轮训培训等载体,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汲取政治营养凝神聚魂、补钙壮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着力改进和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促使党员干部端正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认同、保持政治定力。

抓实素质提升“聚才气”。牢固树立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工作实际的理念,统筹考虑领导干部的岗位特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教育培训。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员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等,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政策解读等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掌握政策理论、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今年来,先后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科级干部1186人,举办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2期、培训驻村帮扶干部416人,组织全县帮扶责任人参加了脱贫攻坚网络培训班,实现了科级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帮扶责任人培训全覆盖。

  强化基层实践地气”。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主动搭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平台,让基层成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训练场,确保年轻干部在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和不同领域挂职锻炼,进一步砥砺品质、增长才干。通过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提升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素质,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综合能力。今年来,先后选派6名“85后”优秀科级干部5名“80后”县直优秀年轻干部到未脱贫深度贫困村挂职锻炼;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让他们在严峻环境中历练成长。

强化监督举措“养静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外出报备等制度从严落实约谈、诫勉谈话、函询等日常监督制度,充分发挥“12380”信访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作用,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监督干部,有效发挥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前移干部监督关口,加大干部提醒教育力度,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为干部“划标线”、“亮警灯”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关心提醒,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流程,切实增强干部主动接受监督、自我约束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