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力增脱贫之志,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1 09: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殷切嘱托,坚定注重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凝聚各方力量,落实最大责任,把贫困农民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脱贫增收的主动性,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

坚持文明“润志”。渭源县强化村民自管自评机制建设,全面推行“道德积美超市”建设,各乡镇成立村级道德评议会,制定村规民约和积孝、积勤、积俭、积善、积信、积美评分标准,引导村民树新风、杨正气,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全县现已建成道德积美超市185个,年内累计兑换物品达10万元。

坚持环境“养志”。近年来,渭源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拆危治乱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点任务,采取“周督查周通报”“后进挂黄牌”“电视台说清楚”等措施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消除视觉贫困。年内完成7657座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拆除废旧垃圾回收点83处,完成84.7%;完成巷道硬化78万平方米;累计创建清洁村庄137个,完成农村风貌提升自然村251个。开展了“清洁村、卫生社、洁净院、文明户”评选活动,村民环保意识普遍增强,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健全,村容村貌逐步向干净有序迈进。

坚持典型“壮志”。渭源县始终坚持加大激励表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星”“脱贫致富星”“美丽庭院星”等典型评选活动,激励引导群众“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之志。同时,注重正向宣传引导,通过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广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普及,引导广大居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扎实推进精神扶贫,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建引领、法治基础、德治保障、村民自治为根本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培训“增智”。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的能力,实现了自身价值。全县年内累计进行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4.6万人次,让贫困群众拥有自我脱贫的一技之长,有力地开拓了致富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