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个突出”构建干部日常考察新机制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积极探索构建干部日常考察机制,通过突出政治素质、个人诚信、工作实绩、结果运用四个导向,将干部考察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了解干部,做到精准识人知事。

突出政治素质,明确评价标准。按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细化政治评价要素,推行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列为总体评价内容,设置“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类评价标准;详细列举政治素质考察反向测评的19条具体评价情形,设置“问题严重”“有较多反映”“偶尔有反映”“无反映”“不了解”5类评价意见。通过深挖政治素质的具体表现内涵,建立具体的参照指标,用具体的事“画准”干部政治表现建立干部政治档案,提高鉴别干部政治素质的精准度。

突出个人诚信,做好诊断预警。委组织部统筹衔接县纪委监委、公检法、发改等执纪执法部门对干部诚信问题进行汇总建档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重点核查干部档案信息前后记载是否一致涂改等情况,建立《档案问题清查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档案存在问题进行逐一核实销号。通过采取征求任前意见、定期意见和不定期专题意见等多频次对干部诚信进行诊断,及时听取干部诚信意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诊断预警,及时亮牌提醒。

突出工作实绩,注重专业能力。坚持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检验干部专业能力“试金石”,注重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一线作为干部考察识别的主战场,鼓励干部在吃劲岗位锻炼自己,切实提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专业能力,对一线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今年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表现突出、工作能力强的驻村帮扶干部18名,晋升工作实绩突出、政治素质高的干部4批37人次,其中乡镇干部17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4名。

突出结果运用,定期跟踪评价。根据干部日常考察情况,定期分析研判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日常考察动态性和连贯性的特点,及时调查核实社会流传较多、群众议论较多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问题,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免责界限和具体情形深入细致甄别,了解事情原委,结合干部一贯表现及问题产生的客观因素,视情征求干部所在党委(党组)意见后,确定是否进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