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五项机制彰显脱贫攻坚治理能力优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核心标准,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力量配备、细化工作措施等方面长谋划、出实招,用五项机制落实落细了帮扶工作措施,彰显了脱贫攻坚治理能力优势。

一是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渭源县委创新提出驻村帮扶干部选派“两个一半”工作要求,县直单位科级干部的一半、工作力量的一半选派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全县135个贫困村全覆盖选派了县以上机关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目前,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达到409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装备了一支“生力军”。

二是建立包村抓户总队长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全县选派35名县级领导干部、134名县直单位班子成员、48名乡镇主要领导干部担任217个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统筹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乡镇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等到村到户攻坚力量,定期不定期调度脱贫攻坚工作,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形成了以村为营、以户为主、到户到人,以落实“一户一策”和确保脱贫攻坚质量为核心的一线作战体系。通过推行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全县实现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促进了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帮扶工作效率、帮扶工作满意度的“三提升”。

三是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工作机制。去年以来,渭源县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工作领导小组,每周确定一名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三名分管领导带队开展督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列出了镇村户三级督查清单和相关评分依据。以《每周快报》的形式反馈相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常态化帮扶工作督查暗访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充实力量从严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的通知》、《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和“1+4”管理举措等省市规定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渭源县《关于进一步充实力量从严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的通知》《关于从严从实从紧加强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督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的意见》《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专项治理推进方案》等5项制度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制度治理能力。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工作班子分组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开展常态化全履盖督查检查,有效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四是创新实施“四个突出”选人用人机制。树立“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四个突出”的选人用人导向,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年终考核优秀比例整体提高20%,对2019年考核为优秀的40名驻村帮扶队长(队员)和表现优秀的120名帮扶干部进行了表彰奖励。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做出显著成绩、群众认可的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优先提拔使用,2013年以来,共提拔(晋升)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213名。

五是探索建立“一户一策”清单管理机制。2018年以来,全县建立了“一册一卡一清单”的到户到人政策措施落实管理制度,精准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做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各乡镇、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通过清单式管理,逐项对照落实,确保了贫困群众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提高帮扶工作精准度和满意度。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对“一册一卡一清单”进行常规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单位及时进行跟踪问责,有效保证了各项脱贫任务的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