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一线工作法”引导人才下沉担当作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8 10: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牢固树立“人才是脱贫攻坚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推动科技人才精准服务到一线、干部人才联系帮扶到一线、产研学用抱团合作到一线,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撑。

科技人才精准服务到一线,变“粗放指导”为“按需扶贫”

针对农村产业发展缺科技人才、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的实际,采取驻村蹲点、搭建对接平台、培育产业项目等方式,全县组建109个科技服务团队、46名科技特派员共计384名科技人才服务于脱贫攻坚、企业创新和乡村振兴一线进驻全县16个乡镇217个贫困村开展“点穴式”科技扶贫。为进一步提高科技人才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渭源县依托甘肃党建APP、渭源党建网、“渭源组工”微信公众号等“指尖党建”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人才双向对接服务。同时,推行科技人才“订单式”服务,村“两委”干部根据需求在线“下单”,科技特派员及时“接单”提供科技服务。

干部人才联系帮扶到一线,变“上热下冷”为“无缝对接”

为打破城乡发展壁垒,渭源县推行“党支部+人才+企业”抱团发展助脱贫“篱笆桩”模式,建立完善干部人才帮扶协作工作机制,选派135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和274工作队员驻村扶贫,围绕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建设和中药材、马铃薯、畜草、花卉、食用菌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智慧合力,结合“双百四联”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整合市县73名农业科技人才开展各类培训50场次2500多人次,技术指导服务210次,推广新品种11个,发放技术培训宣传资料2500余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产研学用抱团合作到一线,变“科研成果”为“扶贫效益”

推行校企联合办学“订单式”培养应用型人才,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以学校为主体培养出符合现代制造业发展需要的可塑性强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企业孵化、培养和突破,进一步拓宽中职生就业渠道,最终使学生破蛹成蝶。同时以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为重点,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吸引340多名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带资金、带技术、带经验“衔泥归巢”,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花卉种植、现代物流等高新产业,打造了“渭河冰泉”“金丝黄菊”“南谷玫瑰”等全省知名品牌,推广种植花卉3000多亩,发展花卉生产企业、合作社8家,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