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举措”保障驻村帮扶工作力度不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16 09: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脱贫摘帽之后,渭源县谨防驻村帮扶工作松劲懈怠力度减退标准下降在帮扶力量,能力提升、日常监激励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帮扶工作不松脱贫攻坚不停步

选优配强帮扶队伍,凝聚一线帮扶合力。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稳定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确因身体健康、家庭困难等原因不适宜担任驻村帮扶工作的人员,按照“一事一议”、分级报批的原则进行调整,全县135支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共有驻村帮扶干部409名,82个非贫困村由各乡镇统筹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同时,选派5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未脱贫深度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选派16名乡镇优秀干部到本乡镇深度贫困村和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开展驻村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一线驻村帮扶力量。

坚持健全制度机制,持续压紧靠实责任。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乡镇总队长作用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通知》《全县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紧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紧急通知》等制度文件,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靠得实靠得牢靠得住“1+4”管理办法和“4+2”管理举措,实行统筹、分级、调度、纪实、督导、告知、考核、问责八项管理制度,召开总队长工作会议12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不摘”具体要求,调度部署工作,加强形势教育,靠实靠牢帮扶责任,确保思想不滑坡、工作不减速、干劲不懈怠。

坚持抓培训提能力,提升脱贫攻坚能力。坚持分级负责、全员培训、务求实效的原则,分两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会议,对217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199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选派52名驻村帮扶干部参加全省新选派驻村干部培训班,组织24名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赴福州参加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队脱贫攻坚政策水平和帮扶工作能力。

落实关心关爱举措,强化激励保障鼓干劲。坚持正向激励,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22人,为工作实绩突出的4名驻村帮扶干部晋升职级。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保障措施,及时足额拨付驻村帮扶工作经费,督促派出单位为选派干部及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坚持定期开展回访、谈心谈话,为派出驻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驻村帮扶干部无后顾之忧。对2019年度实绩突出的4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120名帮扶干部进行了表彰奖励,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对2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走访慰问,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传递组织关怀。强化典型宣传,对评选出的13支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着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