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1 10: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人才、靠资源。要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田家河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以发展壮大现有中药材产业、百合产业、乡村旅游业为基础,依托定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源县党团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引进省市县行业专家、领军人才、学术骨干,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产业提升、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在对象选定上精准发力。把思想政治强、创业意愿强、带领能力强做为遴选条件,特别是致富领头雁、能人,电子商务、养殖、种植、乡村旅游、农业实用技术、农机技术、农村经营管理、乡村产业营销网红、党建共建等新型实用人才中挑选培育对象。截止9月底,已完成产业人才培育1000人。

二是在培育力度上精准发力。以产业发展定方向,按照“需要什么、培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培训,根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制定符合实际的特色产业人才培训规划,将现有特色产业人才分清类别、区分层次,因人制宜开展培养工作。对全乡及周边乡镇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设施农业和特色产业等各类人才分别建立档案,逐步进行培训。要引进优质教育、社会资源,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和农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建立培训教师人才资源库。用活用好科技音像培训资料,建立特色产业人才信息库,开发特色产业人才教育培训资源。

三是在带贫成效上精准发力。大力培养党组织后备人才,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高效设施农业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农产品营销人才、农业经营管理人才,为现代农业提供人才支撑,改变田家河乡乃至全县乡村振兴人才紧缺的局面。可以解决乡村留守人员、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缓解就业难、用工难的问题。同时,促进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发展,乡村旅游、农民脱贫致富、增加农民内生动力生产体系,加快乡村旅游业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步伐,带动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元古堆乡村旅游知名度,使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更趋多元化,有力助推脱贫攻坚。通过人才培养,使培训群众人均可从种养殖业中增收2000元以上,可从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劳务输转收入等产业中增收3000元以上,可为周边企业提供各类技术熟练工人500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