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举措”点燃乡村振兴乡土人才“引擎”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断挖掘乡土人才潜能,激发人才最大活力,发挥人才最大效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大人才支撑

精挑精炼,壮大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进性和引领性,采取“支部引领+人才+农业专家+农户”的新模式以农村电商带头人以及种养加工生产经营能手为重点,培养各类产业人才、贫困村产业带头人900多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从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理人、村“两委”班子等人员中,挖掘、评选出240名乡土人才。

强化培养,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邀请“田秀才”“土专家”定期开设“田间课堂”,依托农村人才实训基地、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等各类培训基地,采取专家学者与土专家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课堂与田间地头相结合、培训内容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的“四结合模式,重点以中药材、马铃薯、畜草、花卉、食用菌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为培训内容,开展一分钟”课堂、“日间课堂”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培育了一批能够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乡土人才。截至目前,全共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0000人。

培育典型,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采取“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形式,全面开展“双百四联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普及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同时,把部分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实用人才,优先培养加入到党组织中,使农村实用人才既能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又能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今年以来,举办农业专题培训班75期、发放培训资料4500多套,培训农村实用人才5000人次,有效的普及农业知识,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水平,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农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