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坚持、四突出”推动干部选拔 科学化精准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选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一是坚持政治标准,突出考评由虚向实。按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从正反两个方面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专项测评正向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指标,分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反向测评梳理出理想信念不坚定大是大非面前不讲原则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具体情形。对政治表现存在问题、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视具体情况适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措施进行帮教。

二是坚持岗位择人,突出综合研判分析。形成常态化的领导班子综合研判机制,通过“三看”对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看”职数,将职数限制作为第一原则,坚持调整提拔的每一名干部都在职数核定范围内;“二看”结构,重点看三方面干部配备情况,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等结构分布情况以及班子成员经历、专业等情况;“三看”实绩,综合年度考核情况,排出班子建设长、短板,提出优化调整意见。

三是坚持精准识人,突出考准考实干部。对领导干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考核,有效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实绩。综合一把手评、班子互评、群众评,分层分类打分评价;访谈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全面考量评价干部综合素质;核实单位实绩排名、分管工作排名、亮点工作、奖惩情况、信访反映,考准考实干部德才表现,为委选人用人提供参考依据

四是坚持常态监督,突出长期跟踪考察建立干部日常监督机制,在日常调研、年度考核、工作督查中听取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意见;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评优选先、职务职级晋升中全面听取纪委监委、信访、公安、审计等部门意见严格执行干部公示制度,认真核查有关信访举报。坚持跟踪观察,对提拔使用的干部发现履职不力,进入角色不理想、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问题及时提醒帮助提高;严格落实任职试用期制度,对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干部正式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