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8 10: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全链条的干部日常监管格局,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完善监督体系,严管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压实党委(党组)领导和把关责任,坚持“凡提四必”,做实任前审查、任期公示、任前廉政考试和任前谈话关键环节,充分发挥“12380”信访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作用,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监督干部,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有效发挥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坚决杜绝“带病提拔”,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

强化教育培训,拧紧思想开关。坚持以理论学习教育传导从严治党形势压力,以政德教育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从严拧紧全县广大干部思想“总开关”。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融入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夯实廉政底线,推动干部党性教育提档升级。同时,充分发挥县内党性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利用元古堆、侯家寺等特色现场教学点,结合干部监督工作,分领域、分专题、分层面在全县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制度保障,规范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前移干部监督关口,加大干部提醒教育力度,从严落实领导干部约谈、诫勉谈话、函询等日常监督制度,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为干部“划标线”、“亮警灯”,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流程,进一步提升干部监督管理规范化水平。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充分运用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等相关举措,及时纠偏,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切实把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突出巡察作用,强化日常预防。坚持把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县委巡察工作相结合,经常性、有原则、近距离地考察识别干部,开展被巡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执行、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专项巡察,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巡察单位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表现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对巡察过程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反馈整改,切实把功夫下在平常,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一线,不断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努力构建全时段、全方位、齐参与的监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