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注重三提升”推动人才项目实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09 10: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高起点实施田家河乡特色产业人才培养项目,严把培训质量关和资金使用关,撬动实现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个效益最大化,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注重搭建平台,提升人才项目质量。依托田家河乡特色产业人才培训中心建设,以元古堆村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为中心,以“讲好元古堆脱贫故事、开设一堂精品课程、开发一条红色线路、体验三项活动”为实践载体,以培养创新意识强,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农村实用人才为目的,培养乡村旅游、百合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等农村实用人才2000人,带动元古堆村旅游辐射全乡及周边乡镇产业的发展,着力推动人才教育从单一模式向多元化、多类型、多层次模式转变。

注重培训方式,提升人才队伍水平。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下基层送”等三种方式,提升农村实用技术、劳务技能、人才素质能力。实施“请进来讲”,推行“项目+人才”机制,引进兰州理工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等高校优秀讲师团队2个,省级优秀专家、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4人,县级高层次人才14人,举办“请进来讲”各类培训班10期,培训全县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00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各类人才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实施“走出去学”,主动走出去,感悟“它山”先进经验,学习先进典型,找准自身差距,组织“走出去学”培训班4期培训100余名。实施“下基层送”,以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为目标,组织专家培训团及骨干培训小组成员开展送信息、送政策、送技术“三送”活动,举办培训班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培训实用技术人才1000人次。

注重效益发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定西市重点人才项目“四定式”分账管理要求,建立了专账进行管理,专账核算,确保专款专用,项目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搭建了特色产业人才培训平台,培养了一批农村实用技术入才,推动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向高品质、高效益转型,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助推了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单纯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从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型经营、从不可持续发展向可持续发展、从低端供给向高端供给四个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