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奏响基层治理“四部曲” 同心共绘美好画卷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0 09: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近年来,渭源县坚持以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理念为抓手,奏响引领、鉴赏、合唱、公正“四部曲”,同心共绘基层治理美好画卷 。

聚焦“党建引领”,奏响“引领曲”。全县打造服务型“党群服务中心”核心搞活农村党建,激活党员资源,创新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功能室设置。同时,结合农村“三链”建设,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通过打造产业党组织,延伸党的工作触角,真正把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到农村基层治理中,体现到为民服务实践中,奏响基层治理“引领曲”。

聚焦“经验学习”,奏响“鉴赏”。全县以学习先进典型经验为指引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新选聘村干部、后备干部等进行观摩学习培训,通过观摩学习、交流研讨,不断吸收借鉴先进典型治理经验,开阔眼界思维,探索符合实际的基层治理模式,确保基层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奏响基层治理“鉴赏曲”。

聚焦“村民自治”,奏响“合唱曲”。全县以充分发扬民主为着眼点,动员村级党组织广泛征求本村有威望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意见建议,研究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办法等,全面深化村民自治实践,逐步形成村级公益事业“人人讲、人人议”的良性治理格局,奏响基层治理“合唱曲”。

聚焦“村务公开”,奏响“公正曲”。全县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主线,要求村级党组织把惠民生、求实效放在工作的首位,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坚持实行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凡涉及村上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低保评选、冬春生活救助发放、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救灾救济款发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民主决策,确保村级事务公开、公正、透明,奏响基层治理“公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