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432工作机制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7 15: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组织软弱涣散是影响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有效发挥的“拦路虎”。近年来,渭源县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在责任靠实、压力传导、措施优化、成效巩固等方面加压用劲,实施从排摸确定、整顿提升到巩固增效的全过程督导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责任靠的实、措施抓的硬、成效巩固好、群众满意度高。

一是“四步联动”找准牛鼻子。坚持问症于民找“病因”,建立四级包抓工作责任制,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全县217个行政村,通过民情接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查摆党支部问题症结,确定整顿对象19个坚持配强班子寻“药引”,吸纳60名大专以上学历优秀青年进入村干部队伍,选派3名85后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乡镇干部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年龄偏大、能力不足村干部及时调整撤换。坚持多方会诊开“药方”。科学制定“一村一策”整顿计划,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先后建立健全各类制度40项,发放宣传资料5万张。坚持督查督促“祛病根”,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进行不定期督查,采取台账式、清单式、销号式管理办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抓整改、见成效,目前39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三方统筹”学会弹钢琴。县级层面构建了县委书记带头抓、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点抓,组织部长深入抓的工作机制,先后确定20名县级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38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19个县直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帮助提升的合力共抓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周提醒、月调度、月指导,定期掌握整顿进展。乡镇层面重点从配强村班子队伍,健全完善村级相关制度机制,焊死班子成员包抓责任等方面聚力用劲,构建了党委书记主抓,班子成员合力抓,村党支部具体抓的整顿提升机制。同时,将进一步强化村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外出鉴学、县内互学、结对帮学等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技能。村级层面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一齐推进,从严落实整顿措施;第一书记全面履行帮助建强村级党组织工作职责,严肃推进“三会一课”等党支部日常工作。县乡村三级层面共同发力,推行“N+1”帮带机制,帮助村党支部书记弹好钢琴,抓好工作统筹,全面推动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双线发力”打好组合拳。从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入手,制定了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实施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三清”专项行动;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干部和支委委员进行了及时撤换调整;对村级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归纳梳理,制定了村级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并结合老旧版面调整更换对村级便民服务室和党群服务功能室进行了合理优化,健全了定期答复、限时办结制度,进一步建强了村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从提升党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入手,进一步加大了从优秀青年农民党员、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力度;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相关台账进行了动态更新,对“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及时优化;根据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进行了动态管理,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拆违治乱、环境卫生整治等相关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提升了党员整体素养和整顿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