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让扶贫的暖阳照进大山的深处 ——贫困户王杰摆脱贫困、战胜疾病的故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30 09: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定西市渭源县,一个被大山和沟壑所包围的黄土高原区,一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联合国评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更是一个长期被贫穷和偏远所定义的深度贫困地区。这里,自然环境恶劣,资源缺乏,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增长过快,教育、卫生等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太低,财政收入水平低,公共投入和基础投入严重不足。

渭源县大安乡潘家湾村,正位于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乡里的深度贫困山村。贫困户王杰的故事就是生活在渭源大山深处的一户普通农民,一户在国家脱贫政策的帮扶下,在自身的努力下,摆脱贫穷、战胜疾病的故事缩影。

与这里生活的大多数农户一样,王杰家世代居住在这里,与大山为伴,与沟壑为邻。跟中国大地上许许多多的农民一样,王杰是一个老实地道的庄稼人,家里的5垧地被他打理的很好,收成也很不错,除了种田,农闲时间打点零工还能贴补家用;妻子田荷荷性格温和,善于持家;女儿王玉鹏乖巧懂事,成绩优异,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和希望。特别是在党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村里通了硬化路,用上了自来水,自家的房子也在政策补助下进行了翻新,家里的收入也越来越好,眼看着家里日子越来越红火,全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来的横祸打破了这个小家庭原有的幸福与宁静。

2014年的春天王杰与妻子田荷荷在自家田地里用旋耕机耕地时,因土壤湿滑和机械操作不当,田荷荷被旋耕机裹挟着从3米多高的田梗上翻滚摔落,腰部重重的撞在机械上,髋关节粉碎性骨折造成的巨大伤害让她瞬间失去行动能力。意外发生后,王杰带妻子到渭源、定西等地四处求医,多次住院进行治疗,但由于伤势较重,加之治疗医院条件有限和手术效果不好,田荷荷术后出现了严重的感染,下肢失去行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只能瘫痪在床依靠药物来维持,身体也是每况愈下。事故发生后,王杰一个人挑起了家里的重担,一边照顾病重的妻子,一边耕种田地,同时还要关心女儿的学习,生活的重压让这个原本自信开朗的汉子变得日渐沉默忧郁。

一个好汉三个帮,习总书记说:“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关键时刻,为了帮助王杰家渡过难关,村里按照国家扶贫政策,及时将王杰家纳入建档立卡户,享受二类低保,田荷荷治疗的费用绝大部分享受了医保减免政策,解决了他们家的基本生活难题。面对生活的磨难,王杰全家也没有被灾难所击垮,更没有向命运屈服和低头,妻子生病后,王杰没有放弃,先后带着田荷荷到定西、宁夏等地进行治疗;女儿王玉鹏在母亲受伤后,学习更加主动更加刻苦,201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市重点高中定西一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自助者天助。2017年,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开始负责潘家湾村的帮扶工作,在听到王杰一家的情况后,帮扶人员专程上门了解情况,解决生活困难。

为了帮助田荷荷得到更好的治疗,研究室的帮扶人员积极与兰大二院、兰州陆军总院的骨科专家进行联系,确定治疗方案,协调解决床位和住院手续等问题,最终促成田荷荷于2018年7月在陆军总院接受手术治疗。治疗期间,考虑到手术自付费用和后续治疗花费的问题,帮扶人员主动协助王杰发起水滴筹募集善款,发动帮扶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最终筹集资金3万余元。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田荷荷的手术获得圆满成功,出院康复近半年,她已经可以依靠双拐独立行走,基本可以做到自己照顾自己。

阳光总在风雨后。王杰家等来的好消息可不止这一件,2018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刻苦努力,女儿王玉鹏以高于一本线56分的成绩被兰州财经大学录取。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王杰的内心在喜悦的同时,也在为女儿4的大学费用暗暗犯愁,妻子生病4年,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虽然大部分医疗费用得到了报销,但多次的住院治疗和药物花费,还是几乎耗尽家中所有的积蓄,高昂的大学费用对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正当王杰一筹莫展之时,村里的驻村工作队主动靠上来为他家解决困难,按照教育补助的有关政策,第一时间为她申请了5000元的“金穗圆梦”教育补助,协助办理了生源地贷款,又主动与财经大学学生部联系,协调了部分学费减免、特困生补助和勤工助学等事宜,让全家不再为王玉鹏大学的学习费用犯愁。

妻子病情的康复和女儿学习的优异,让这个曾经生活的不幸而显得有些暗淡的家庭,重新换发生机与活力。如今家里有了养殖产业,且享受低保政策。在精准扶贫的阳光沐浴下,这里的一方水土开始养育一方人摆摊贫困,逐步迈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