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点发力”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8 10: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把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村级自治能力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手抓规范提升强基础,一手抓创新突破上水平,推动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以乡村发展为重点,强化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立足解决村党组织带头人后继乏力、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导基层治理水平不足的问题,采取“两推一选”、组织选派、“一选两聘”等形式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建立村干部任前联审机制,将有前科、有污点的人员排除在党组织书记队伍之外。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运用集中轮训、网络培训、自主选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持续强化党组织书记领导村级自治能力水平提升。

二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不断拓展乡村治理载体。结合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双引双带”(党建引领、典型引领、党组织带动、党员带头)党建扶贫工程,大力实施农村“三链”建设,探索“党组织+经营主体+贫困户”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模式,突出产业、合作社在群众增收中的支柱作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强化扫黑除恶和党员信教参教整治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以党内政治生活为牵引,优化议事及便民服务流程。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对中长期发展规划、脱贫计划、集体土地承包租赁、救灾救济物资发放等村级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和公示公开。推行村级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全覆盖,建立村干部、帮扶工作队坐班值班制度,广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持续延伸村党组织服务群众链条,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四是以“三治融合”为导向,强化德治根基。强化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健全村党组织权利、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不断强化村党支部对村委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的支持领导,贴合实际建立村规民约。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弘扬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开展好家风建设,传承传播优良家训。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注重运用舆论和道德力量促进村规民约有效实施。

五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农户通过投工投劳的方式建设入户道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围绕村庄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院落破旧、人畜混居等突出问题,开展拆旧治乱集中整治行动,清理拆除断壁残垣,着力消除视觉贫困。利用政府引导,群众规划、自己建设的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种花种草、湿地恢复小景观打造行动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