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增强支部工作时代性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1 15: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支部作为党组织的最基本单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又面临疫情防控“特殊大考”,考验艰巨,广大基层党组织只有迎难而上,增强支部工作的时代性,才能全力答好时代答卷。

答好时代答卷,就要紧跟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支部作为联系党员群众最紧密的“毛细”组织,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经常,充分运用好镇级党校、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党员轮训。充分利用革命历史资源和社会建设重大成果,设立“初心讲堂”,开设“先锋党课”,持续开展“四史”教育。要紧密结合时代热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最新科技成果、减贫世界贡献等,横纵比对,全力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故事,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在思想和行动上更加紧密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答好时代答卷,就要回应时代之问。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之问,才能够把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当前,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党员年龄结构老化,组织生活吸引力不高,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联系不紧密等问题。面对问题与挑战,要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吸收各方面先进优秀人才,注重发展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入党,通过发现引导、分类培养等发展党员“六法”严把入口关。要主动适应不断涌现的新情况,充分运用好“党员微党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持续丰富组织生活内涵。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国企、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公立学校医院等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入章,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答好时代答卷,就要融入时代大局。党的支部作为最基层的领导力量,必须主动将支部工作融入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不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整镇整街推进,整区整体提升,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一肩挑”,大力实施村级领军人才、乡村振兴后备力量培养工程,不断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作者系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棫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