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当好勤俭节约风向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9 11: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鲜明指出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对涵养尚俭戒奢的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革命年代“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无畏,到建设时期“勤俭是个传家宝,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的生动号召,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作风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成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效落实,再到“光盘行动”成为风尚,“舌尖上的浪费”得到有效遏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时代新风,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人民群众纷纷叫好,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对社会风尚的养成,具有带动示范效应。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躬行节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富民之要,在于节俭。”能不能坚持和发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作风,对一个执政党和一个国家来说,是攸关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都不能丢。只有居安思危、尚俭戒奢,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才能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委组织部 丁恒情)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