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7 15: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承担使命。北京门头沟区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这片热土孕育了京西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了京郊第一个县级党组织,开辟了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近年来,我们凝练提出“听党话跟党走、讲奉献争第一、守生态绿富民”的“红色门头沟”党建内涵,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传承红色基因根脉,激活绿色发展引擎,着力打造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态屏障。

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回望来路,红色是门头沟最坚定的政治本色,听党话跟党走是门头沟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门头沟第一位党员崔显芳“一门四烈士、代代跟党走”的故事,就是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动诠释。近年来,我们出台“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以“突出一个统领、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七个导向、践行九个红色担当”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门头沟”党建工程,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澎湃动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制度成果,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平西革命根据地建立、发展历程,以“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建立“感知初心、践行初心、坚守初心、不忘初心”四个教学模块,实施“一套红色教育书籍、一册红色影音资料”等“六个一”工程,形成了“一个主题、四个模块、六大支撑”的红色精品课程体系,打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京西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和9个现场教学点,引导党员干部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实干的力量、奋进的动能,用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志永葆革命老区的红色本色。

讲奉献争第一,始终做到敢于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在新的起点上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把“一盆火”“一腔血”“一桶金”“一片绿”的“四个一”门头沟故事,淬炼成“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融入血液、植入心田,传承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续写“四个一”奉献的门头沟故事,以实际行动诠释“红色门头沟”党建根脉特质。围绕推动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探索深化“云端课堂”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总结用好疫情防控“千人战疫”专项行动成果,深化在基层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推动机关和镇街干部双向推优选育、双向历练培养、双向交流提拔,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深化“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1+7”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始终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中站在高处、挺在前面,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统筹协调力和宣传引导力,建强“红色主心骨”,打造“红色先锋队”,让党旗在重大任务一线高高飘扬。

守生态绿富民,始终做到使命在肩。回顾近年来门头沟区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过程,最大的特点、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让红色精神不断迸发出新的时代力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充分利用“三山两寺一河”的生态资源优势,严格落实河长制,做好永定河生态补水工程,守护好北京的母亲河,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精品民宿,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新格局,推进深山区、浅山区、平原区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放在心上,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打造“接诉即办、办好小事”工作品牌,推动“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抓好民生工程,推进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气净、人和的美好家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建华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