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通渭:驻村帮扶“四项保障”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8 10: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通渭县紧紧围绕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六大员”作用,不断强化制度保障、能力保障、作风保障、激励保障,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紧盯工作职责,完善机制强制度保障。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制定了《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清单》《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请销假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县委县政府、县级领导、县直组长单位、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7个层面的49条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并就“一办法、一清单”,专题对18个乡镇总队长、116个县直帮扶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培训解读,进一步厘清各级帮扶职责,压实帮扶责任,增强了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制度体系。

重视业务培训,提升素质强能力保障。坚持把帮扶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邀请专家讲座、领导干部上讲台、行业部门辅导、知识测试考学和赴外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先后举办新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新任村干部培训班3期2641多人次,选派682名干部参加省市培训班9期,组织896名干部参加中组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上专题培训班、6716名帮扶干部参加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网络视频培训班和全省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专题学习,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测试4次,举办全县迎“七一”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知识竞赛,抓实“政策日学习、工作日调度、进展日交流”制度,驻村帮扶干部脱贫攻坚能力进一步提升。

严格日常监管,从严纪律强作风保障。坚持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首要任务,通过实地暗访、微信调度、电话抽查等方式,先后抽查调度610人次,随机动态督查帮扶队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同时,针对督查发现部分驻村帮扶干部驻村不住村、履职尽责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先后向10个乡镇党委和20个派出单位下发督办通知,限期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驻村帮扶干部诫勉谈话1人、提醒约谈2人、召回撤换2人,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优选先资格9人;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1人、告诫约谈2人、提醒约谈4人,函告派出单位上级党组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突出作用发挥,落实待遇强激励保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全力激励、服务、保障驻村帮扶干部担当作为,提拔重用工作突出的驻村帮扶干部3名,对年度考核优秀的14名干部晋升了职级,安排19.5万元表彰奖励2019年度考核优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101个、队长64名、队员131名。县财政列支198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396万元、驻村干部补助经费381万元,全覆盖为驻村帮扶干部办理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激励保障驻村帮扶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斗,推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担当作为。(通讯员刘海青)  

 

来源:定西党政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