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化”并举实现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1 10: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坚持档案“五化”管理,做到科学建档、规范管档、精准用档,促进档案管理为干部服务、为党员服务、为人才服务。

设施设备信息化。以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为目标,着力建设高质量信息化干部人事档案室。档案室工设置832组智能密集架采用控制管理系统可实现实时操控,监测档案室温度、湿度。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系统实现了档案的保管、转递、统计、查阅等常工作的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日常工作效率

硬件配备标准化。严格落实档案库房、阅档室和办公室“三室”分开,确保档案管理、查阅、使用过程标准化;配备了防盗、防火、防虫、防鼠、防潮、防尘、防高温、防光、防霉、防有害气体十防设备严格执行档案库房消防安全管理标准;配备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碎纸机等办公设备,提升办公硬件需要和档案管理环境,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安全完整和规范运行。

档案整理规范化。按照国家标准使用统一档案盒,印制了专用档案散件袋、档案封签。在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中,坚持按照“一月一装档”的原则,定期对资料进行整理装档,同时完成了全县科级干部和党群部门一般干部1221卷档案数字化工作,实现了数字档案和纸质档案一体化管理。

管理制度精细化。注重加强平时管理,认真把好材料收交关、审核关,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了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转递、材料收集、鉴别归档、检查核对、保管保密、管理人员职责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了室内有制度、管理有簿册、查阅有记载、转递有回执、管理有专人。今年以来,共办21次89人的档案查(借)阅、转递工作。

管理模式高效化。在档案集中管理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模式,实行档案分类管理模式。设置公务员档案、事业干部档案、退休干部档案其他人员干部档案4个岗位,定岗定责,实现专人管理,大幅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全干部党员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