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走好“最后一公里” 确保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05 11: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剩下不到5个月的时间了,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贫困县摘帽后,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迎难而上,一鼓作气,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确保精准脱贫攻坚战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巩固脱贫成效。

气可鼓,不可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对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一些地方虽然摘帽了,但跟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些隐藏的返贫风险还不同程度存在,处于“进一步豁然开朗,后退一步可能前功尽弃”的时候。特别是直接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立足工作实际和当前精准扶贫形势,强化举措、科学谋划、统筹部署、主动作为

强责任,传压力。乡镇党委、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使命担当,从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把脱贫攻坚的责任起来一是靠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责任。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好“脱贫政策的宣传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项目资金的“监督员”、农民群总的“服务员”和乡村治理的“指导员”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要盯紧盯牢边缘户和监测户,做好“精准滴灌”的“管道”,推动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到户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靠实乡镇党委责任。乡镇党委是脱贫攻坚前线指挥所,要严格按照《甘肃省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意见》的要求,管好用好这支这支“生力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输血造血结合等方面加大力气。坚决破除部分群众的懒惰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倡多劳多得,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三是靠实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责任。帮扶单位立足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再添一把柴、再出一把力,把帮扶的职责真正担起来。定期与乡镇党委联系沟通,随时掌握选派干部的工作动态,彻底杜绝“两头跑、两兼顾”“两张皮、两不管”等现象。进一步靠实帮扶干部的责任,挖掘潜力,促进帮扶责任人积极发挥作用,要将帮扶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对照制定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将具体项目落到实处。

强保障,献关爱。乡镇党委、帮扶单位要强化保障措施,解决帮扶工作队的实际问题。乡镇方面,各乡镇党委要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干部“四必谈、三必访”,及时衔接解决发现的问题乡镇扶贫工作站要结合本乡镇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和帮扶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加大对驻村帮扶干部的针对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驻村帮扶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和素质帮扶单位方面,帮助选派干部解决具体问题,落实好各项补助及关怀措施,发挥好“娘家”、“靠山”的作用,让选派干部“硬气”的开展工作。及时总结宣传选派干部在精准扶贫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调动帮扶工作队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