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帮扶工作“落得实”,帮扶 效果才能“叫得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03 11: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驻村帮扶工作队是一线的“战斗队”,很多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都要靠驻村帮扶工作队来落实,帮扶工作“落得实”,脱贫攻坚才能“叫得响”。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驻村帮扶工作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做好暗访问题整改工作。各乡镇要对各级各类问题反馈整改落实跟踪问效,仔细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项盯紧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注重整改长期效果,避免同类问题屡改屡犯、边改边犯的情形。

要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由县驻村办和乡镇总队长牵头负责,要紧盯帮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加大实地督导和入户暗访,以“真管、敢管、严管”的务实作风,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见人见事进行通报,限期落实整改要求,确保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三要严格落实各项驻村制度。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要坚持每月1工作例会,安排部署任务,研究解决问题;要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公示、例会、报告和自律等六项制度,认真履行“六大员”责任,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台账资料,推动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四要完善落实“一户一策”。县扶贫部门要及时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对未脱贫户要逐户分析脱贫短板和疫情带来的影响,用好现有政策、选好帮扶项目、落实好帮扶措施,助推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要聚焦收入和因病因学因灾因疫情等致贫返贫潜在因素,制定巩固提升计划,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五要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力度。县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扶贫产业发展、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带来的影响,积极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掌握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帮助贫困群众尽快恢复就业、扩大就业;要在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上下功夫,动员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建立稳定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