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注重三结合”提升干部考察精准度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3 10: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推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地,近年来,渭源县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探索“三注重三结合工作法,提升干部考察精准度,引导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注重一线考核看担当,“察人”与“察事”结合。坚持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检验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注重在脱贫攻坚、“战疫”一线吃劲岗位考察识别干部。年来,先后选派685”优秀科级干部到深度贫困乡镇担任挂职副书记,负责协助分管脱贫攻坚工作;580”县直优秀年轻干部到未脱贫深度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切实选优配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对表现突出的51名乡镇干部、1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20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调整补充到乡镇党政班。同时,建立反向问责机制,对表现较差的干部,通过谈心提醒、通报批评等,树立起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防疫一线开展督查,在确保防控政策落到“最后一公里”的同时,“零距离”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和现实表现,掌握了一批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向上级部门推荐表彰先进个人22名。

注重平时考核看表现,“一贯”与“一时”结合。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基层调研、工作督查等时机,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对一线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今年来,优先晋升乡镇党政正职和乡镇一线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实绩突出、政治素质高的干部4批、37人次,其中乡镇干部17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4名,进一步激发一线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实行干部考察跟踪机制,在干部培训学习及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实行组工干部跟班制,全程考察干部学习能力、纪律意识团队精神及工作实绩,考准、考实干部表现。

注重年度考核看成效,“有为”与“有位”结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坚持分类考核,制定差异化考核标准,明确突出正职干部的“统揽全局”和副职干部的“参谋助手”作用;内容设置上,注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方面业绩突出的正能量以及工作推进滞后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负能量,确保各项指标细化、量化、具体化。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等挂钩,让实干者吃香、使有为者有位,成为其政治上给荣誉、物质上给实惠、事业上给位子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考核“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