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抓四提升”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6 09: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组部、省、市组织部门关于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四抓四提升”工作举措,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

抓实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贯彻力。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吹响“百日攻坚”行动冲锋号29名县级领导对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等重点对象实行挂牌督战,通过高位部署、精准指导、机动备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每两周至少专题集中学习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的决战形势,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强化乡镇领导力量支撑,充实调整乡镇领导班子,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整体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按照应挑尽挑要求,完成188个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任务。靠实培养帮带责任,全力抓好新选派 40名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和77名村文书管理工作,促进作用发挥。制定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等制度,强化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组织引领群众、推动工作落实能力。

抓实调研督导检视,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执行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项目现场督战、下沉贫困户家中问需,为全县大考有序推进提供坚强领导保障。县委组织部统筹推进中央、省市委各类巡视督导反馈问题抓整改,不间断督战、全覆盖督导、全程跟踪问效,严明责任抓脱贫,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分赴16个乡镇217个行政村对乡镇主体责任落实等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反馈问题开展“清单式”“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反馈问题高质量、按时限整改清零。

抓实工作力量管理,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斗力。注重综合分析研判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履职能力、帮扶成效,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对不符合选派条件调整7人,身体不适不宜驻村调整12人、不胜任工作调整9人,其他原因调整84人。注重激励带动,对帮扶工作表现突出的4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120名帮扶干部进行了表彰奖励,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1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提拔使用。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助、通信补贴等待遇,形成“干部奔前线、关爱到一线”的良好氛围。坚持奖惩并举,常态化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暗访督查,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缓慢的8个县直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的9个乡镇函告提醒;对脱贫攻坚基本政策不熟悉的85名干部进行提醒约谈,取消9名干部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扛起政治责任,确保责任压力传到底、工作任务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