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党的长期实践中,纵向上已经建立起中央、地方、基层的组织体系,横向上要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各领域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把党的领导全面延伸到各类组织、各类群体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的思想赢得群众、凝聚群众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领域党支部充分发挥“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但是,在这场“大考”中,也暴露出一些党支部能力不适应、发展不平衡、作用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培根铸魂、拾遗补缺、巩固提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完善组织体系,强化政治功能,推动自我革新,突出作用发挥,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面提升组织力,完善组织体系是前提。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党的长期实践中,纵向上已经建立起中央、地方、基层的组织体系,横向上要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各领域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把党的领导全面延伸到各类组织、各类群体。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要紧紧抓住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媒体等薄弱点,把党支部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中,让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为实现和巩固党的领导夯实组织基础。党支部设置要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态、生产生活方式等深刻变化,灵活优化设置,比如,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在业委会上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在党员人数不足的非公经济组织建立联合党支部等,增强组织体系的适应性和能动性。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建设“五有”党支部,持续用力解决合格规范问题,全面提升党支部质量,打造活跃的健全的有力的党支部。

全面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是核心。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就要增强党支部对党员、对群众、对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坚持集中性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围绕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起理想信念之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的思想赢得群众、凝聚群众。及时总结推广群众探索的好办法好经验,形成政策制度。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完善领导机制,改进党支部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党对各领域组织的政治领导,如农村、社区支部要坚持“四议一审两公开”、国企要党建入章、重大问题决策前置等。做实党建协调委员会等基层共建共享共治平台,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其他组织多元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全面提升组织力,推动自我革新是保证。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支部是党员群众的直接组织者,要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负责,切实发挥管到人头的作用,维护党在基层的形象与权威。完善发展党员负面清单,调控发展计划,适当向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倾斜。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积分管理,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聚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探索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组织活动,加快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组织活动方式,解决党内组织生活“炉火”不旺、“炉温”不高的问题。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办法,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形成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长效机制。

全面提升组织力,突出作用发挥是关键。基层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支部要提高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守门人”。首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决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领域党支部要继续弘扬斗争精神,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行“吹哨报到”机制,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让党支部有资源、有能力回应群众诉求。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商量解决基层面临的实际问题,齐心协力抓好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两个“关键小事”。当好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丰台区作为首都中心城区,要落实“各项工作上台阶,妙笔生花看丰台”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共同开创首都丰台更加美好的明天。(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葛海斌)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