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2020年甘肃省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我市举行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提升省市县三级联动跨区域拉动综合演练能力,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检验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知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3日上午,2020年甘肃省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我市陇西县文峰镇尉家店村举行。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副省长李沛兴、程晓波通过视频进行调度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泽元现场观摩演练,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晓阳现场观摩演练并点评,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并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市领导戴超、狄生奎、王钧、梁兆光等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联合应急演练由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和定西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应急管理局、陇西县人民政府和甘肃公航旅陇漳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铁二十局集团陇漳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指挥部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甘肃局二五七处协办。

  上午101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现场模拟我市陇西县文峰镇尉家店村发生6.6级地震,地震后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造成部分房屋倒塌,渠系、道路、农田被冲毁,百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安置。同时,因地震和泥石流冲击,造成兰成渝输油管道断裂错位,发生油品泄漏起火呈蔓延之势,附近村庄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地震和次生灾害发生后,县乡两级政府立即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并将情况向市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进行报告,市政府立即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组织相关专业救援力量紧急增援,指导陇西县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并向省政府报告灾情和应急处置情况,省政府启动II级响应,并派出专业救援力量支援。

  演练包括预警预报信息发布、灾情信息报告、启动应急响应、道路交通管制疏导、人员紧急疏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被困人员搜救、受伤人员救护、河堤加固和洪水疏堵、道路等基础设施抢修、救灾物资调运和保障、应急通讯保障、输油管道泄漏起火抢险、灾区防疫、灾区治安维护、灾情和环境监测、舆情应对和新闻发布等17个科目。近2个小时的演练中,一股紧张、严肃的气氛在演练场上蔓延,参与救援的人员积极行动,模拟真实灾难现场,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王晓阳代表省应急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帮助应急管理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此次演练的市、县两级应急部门干部职工和全体参演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他表示,总的来看,此次演练组织有序、协调有力、指挥得当、贴近实战,达到了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标,有效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灾情和事故的能力。下一步,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机制、厘清职责、明晰任务,推动应急管理向纵深发展,切实为经济社会稳定良好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唐晓明在演练结束总结时强调,参加演练和观摩的同志要认真思考,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学习借鉴这次演练的成功之处,总结反思短板不足,强化日常准备,常态演习练兵,为今后建设应急救援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打好基础。

  演练结束后,省、市领导慰问了各救援队及安置点参演群众代表。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