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务知识 》正文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13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3 10: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是哪里,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开辟了新的道路。

2.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答: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3.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是几年?

答:3年至5年。

4.发展党员必须坚持什么原则?

答: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5.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发展党员的要求是什么?

答: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和有关规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青年农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注意吸收妇女入党。

6.干部选拔任用中“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这一要求如何理解和把握?

答:“两个以上职位”的指在同一职务层次两个以上的岗位工作过,既包括领导职务,也包括相当职务的职级。在同一单位连续担任某一职务但分工进行过调整,即主管工作发生了变化或者该职位职能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及其他类似情况,也可视为在两个职位工作过。干部平级兼任职务且有明确分工的,可视为两个职位的任职经历。凡经组织选派、挂职锻炼时间在半年以上,均可视为在一个职位的任职经历。

7.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情形有哪些?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1)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2)因工作失职,致使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或者本单位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者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3)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监督不力,在其职责范围内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者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4)在行政活动中滥用职权,强令、授意实施违法行政行为,或者不作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者其他重大事件的;(5)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失当,导致事态恶化,造成恶劣影响的;(6)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导致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7)其他给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等失职行为的。

8.干部人事档案考核鉴定类材料包括哪些?

答:主要有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聘)期考核,工作鉴定,重大政治事件、突发事件和重大任务中的表现,援派、挂职锻炼考核鉴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评价意见等材料。

9.什么是社会工作人才?

答:社会工作人才是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通常简称“社工”。

10.脱贫攻坚“六个精准”要求具体是什么?

答: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