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精准对接促进人才交流提质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8 11: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把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作为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的有力举措,不断加强与福州市晋安区合作交流,广泛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切实提升了专业技术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制度为首牵住“牛鼻子”充分发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推动作用和县委组织部的牵头抓总作用,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好机遇,积极与晋安区沟通衔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专业技术人才交流计划,建立了长期友好的人才交流战略合作关系,确保东西部人才交流精准对接、政策支撑有理有据、制度保障规范跟进。

选培为先按下“快进键”。在互派专业技术人才选配上,结合工作需要和人才队伍建设实际,统筹整合双边资源,在教育、卫生、农业、劳务等系统,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原则,提前着手识别考察,确定政治觉悟高、专业技术强、工作表现优的人选,入编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库。依托晋安区提供的平台,邀请晋安区教学名师讲学培训,加大双方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互动力度。渭源县选派教育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18人次赴晋安区跟岗学习、进修培训;晋安区选派31名教育、医疗、社、金融、农业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赴渭源挂职交流,组织专家名师团队培训渭源中小学教师850人次,引进东部重症医学科(ICU)、食用菌种植、钉钉教育、惠农资金网等技术4项。

服务为基搭建“快车道”。按照专业技术人才交流的时间期限,分别制定一周期、一月期和短期培训管理制度;对“走出去”和“请进来”的互派交流人才,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掌握交流人才的思想动态,生活上关心关怀,工作上激励帮带,待遇上落实保障,使双方互派专业技术人才都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在新的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实效为本用好“加速器”。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帮带示范作用发挥,特别是针对教育、卫生、农业等方面“高精尖”人才短缺现状,对双方互派人才,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发挥特长。对赴福州培训学习的我县专技人才,明确培训目的,快速提升专业技能,返回后讲授培训知识,开设培训课堂,确保真正培训一个、成长一个、带动一片。对晋安区来我县专技人,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帮带机制,在自身专业技术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确保短期里取得很好的岗位历练和技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