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务知识 》正文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11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8 11: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支部建在连上”首次在什么时候提出?

答: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

2.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

答: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3.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对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按照规定,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4.村级党组织所属党组织有哪些?

答:党的关系隶属村级党组织,在各类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经济组织中成立的党组织。

5.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什么文化程度?

答: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6.公务员录用体检是否可以复检,是如何规定的?

答:招录机关或者报考者对体检结果有疑问的,可以按照规定提出复检,复检只能进行一次。体检结果以复检结论为准。

7.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出现哪些情形的,需要对县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进行重点约谈?

答:(1)发生严重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2)出现“带病提拔”问题,并负有严重责任的;(3)其他需要约谈的。

8.什么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指在经营管理岗位上工作的人员。一般指在车间、科室以上岗位工作的管理人员。

9.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规范是什么?

答: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严守法纪,按章办事;牢记宗旨,端正作风;拒腐防变,廉洁从政;增强党性,保持情操。

10.党中央提出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八项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合理确定脱贫目标;二是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三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四是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五是加大各方帮扶力度;六是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七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八是加强检查督查。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