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锹峪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09: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锹峪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强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党建“三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服务群众优势,确保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党建引领富民产业发展,有效巩固脱贫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全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党委按照“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以短养长、 长短结合”的发展思路、“立体种养、错位发展”的发展模式依托各村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建成锹峪村蔬菜种植基地、乔阳中药材种植基地永丰村蓄草种植基地三大基地大力培育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全面巩固提升产业脱贫成果。同时,成立了锹峪村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组,所有种植的蔬菜,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栽植、采摘,统一协调出售,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8—2020年,全镇脱贫户、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落实种植业奖补、养殖业到户、产业扶贫专项奖补、养殖贷、牛羊托养项目、金鸡资产收益产业扶贫资金共计1000多万元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改善,逐步美化村容村貌近年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来切实将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和拆危治乱、环境整洁村创建、“厕所革命”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起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拆危治乱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各村通过“支部+ 党员+ 群众”的模式,由支委带头组织党员先行先做,以身作则将自家以及周边环境打扫干净。同时,各村还制定卫生保洁制度,带动村民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做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双推进。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集聚壮大发展势能锹峪镇坚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利用扶贫资金、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能人领办、入股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方式鼓励村集体大胆探索实践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创收增效。同时,全镇紧扣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度融合“党建+”发展模式,有力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支部示范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