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铸牢干部队伍“政治灵魂”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08: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第一位的任务。深入贯彻这一要求,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把关,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重大政治要求,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基础。围绕健全新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抓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五种学习方式”,推行县处级以下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测试,推动干部养成习惯、形成自觉。围绕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重点建立深化理论学习、激励担当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等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以恒心守初心、用生命担使命。围绕完善党性教育有效途径,探索在“一校一院一馆”基础上,将全市各级党校、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员政治生活馆与党性教育基地有机衔接、融合贯通,形成由点带面教育体系,提升党性教育实效。

坚持政治标准,选准用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等要求,最本质的特征是突出讲政治选用干部。要拉高政治标杆,健全指标体系。按照“五个政治”标准和“六个是否、六个防止”有关部署,逐条细化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主要内容、量化指标,使这一重大要求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要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完善考核评价方法。树牢“两度一率”用人导向,构建质量导向考评体系,创新运用实战历练验证、近距离考察、党组织推荐、实绩纪实研判“四个识别”考察评价干部方法,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档案,精准判断识别干部政治表现。要把牢政治关口,把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落实“凡提四必”规定,坚持和完善档案任前审核制度机制,通过开展集中教育督导、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结合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本领高强、政治作风过硬的干部及时发现、合理使用起来,坚决将那些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政治上有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

坚持政治监督,强化从严管理。严格履行政治责任,紧盯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任务,将其作为巡视巡察、离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以及学习不深入、落实不到底、行动跟不上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时刻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同时,要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政治表现正面、负面清单信息库,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档案,进一步夯实政治监督工作基础。(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汉征)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