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务知识 》正文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10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08: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八七会议”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召开的?毛泽东在会议上提出了什么论断?

答: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紧急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论断。

2.党的建设主线是什么?

答: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3.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是什么?

答: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5.什么是党组织的组织力?

答:基层党组织凭借自身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资源,对社会进行引导、整合和动员的能力。

6.公务员晋升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的,最低任职年限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晋升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应当任一级科员及相当层次职级3年以上。

7.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情况是否需要记入年度考核登记表?

答: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情况应当记入年度考核表“参加脱产培训情况”一栏。

8.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哪些情形之一,应当追究组织(人事)部门有关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员的责任?

答:不按照规定的职数、资格条件、工作程序、纪律要求选拔任用干部的;不按照规定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的;不按照规定对所属地方、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导致问题突出的;对反映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选人用人问题不按照规定进行调查核实或者作出处理的;其他应当追究的失职失责情形。

9.目前我市公务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公务员乡镇工作年限9年及以下的,每人每月200元;乡镇工作年限满10年不满20年的,每人每月300元;乡镇工作满20年以上的,每人每月400元。

10.什么是高技能人才?

答:指在生产、运输和服务等领域岗位一线,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的人员,主要包括技术技能劳动者中取得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及相应水平的人员。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