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战贫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6 17: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要把“人民至上”作为工作理念与方向指引,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问政于民知得失,在脱贫攻坚中厚植人民情怀。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做到量体裁衣、精准施策,就要找准致贫原因。要问需于民,经常同困难群众拉家常、话冷暖,掌握他们的经济状况、生活动态,准确了解他们的现实需要与急忧愁盼,通过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统一的方法,坚持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努力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治穷病”“拔穷根”“摘穷帽”。

“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扶贫措施合不合适,群众最具发言权。在扶贫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向群众征求意见,把群众高不高兴、赞不赞成、答不答应作为政策能否执行的重要参考。要问计于民,发挥典型人物、致富能手、务农巧手等“田专家”、“土秀才”的作用,聚民心、集民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评价脱贫攻坚成果时,不能简单用冰冷的数字代替群众意见,要通过调查问卷、对话访谈等方式,了解群众满意度。通过对群众回访,掌握脱贫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关口前移、提前预防,补齐“短板”,防止返贫复贫现象。

(作者单位: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