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务知识 》正文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8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5 09: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的是什么事件?

答:五四运动。

2.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不摘”要求是什么?

答: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4.哪些党组织属于基层党组织?

答:根据党章规定,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设立的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均属于基层党组织。

5.公务员晋升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的,最低任职年限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规定,晋升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应当任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2年以上,或者任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和三级、四级主任科员及相当层次职级累计2年以上,或者任三级、四级主任科员及相当层次职级累计2年以上,或者任四级主任科员及相当层次职级2年以上。

6.公务员录用考试一般采取哪种方式进行?

答: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等方式进行。

7.干部参加培训情况是否需要记入干部任免审批表?

答:干部参加2个月以上的脱产培训情况应当记入干部任免审批表。

8.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如何运用?

答:“一报告两评议”由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会同被评议地方和单位组织实施,评议结果应当及时反馈,并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对评议反映的突出问题,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应当采取约谈、责令作出说明等方式,督促被评议地方和单位整改。对认可度明显偏低的干部,被评议地方和单位应当对其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分析、作出说明,并视情进行教育或者处理。

9.干部人事档案履历类材料主要包括哪些材料?

答:主要有《干部履历表》和干部简历等材料。

10.什么是人才资源总量?

答:是指人力资源总量中素质层次较高的那一部分人的数量。一般指党政人才资源、专业技术人才资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技能人才资源、实用人才资源和社会工作人才资源数量之和。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