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抓实用活党小组 激发党建新活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2 10: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小组是党在群众工作中的“末梢神经”。为切实推动党小组认真履责,新寨镇党委积极探索,切实发挥党小组作用,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合理设置党小组。坚持在党员相对集中的区域、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特长等情况,以农村“三链”建设为指导,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促进村治理为目标,科学合理划分设置党小组,有效发挥党小组优势,促进党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党小组45个,实现了应设尽设,有效增强了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引领作用。

选好配优小组长。将党员中群众基础好、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和政策能力强的党员确定为党小组组长,共配备党小组组长45名,除机关党支部4名党小组组长外,其他41名党小组组长大部分被各支部列入村“两委”干部后备库,并进一步对各党小组组长进行布任务、压担子,进行重点培养。

注重学习强思想。在各支部的领导下,各党小组牢牢扭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以学习活动为载体,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营造勤学习、爱学习、善学习的浓厚氛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集中学习、撰写心得、微信群传阅等新媒体的创新手段,促进知识共享、工作研讨、成果交流。

抓实管理提质效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拆危治乱、移风易俗、村级民主议事协商等关键领域确定工作重点,镇党委指导党支部党建工作,党支部指导党小组党建工作,党小组与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党委抓党支部、党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的党建工作体系,有效确保了“三会一课”、“四抓两整治”、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党建重点任务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