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指挥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2 10: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领导班子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中央出台的《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为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新规划引领新方向,新目标需要新举措。要坚持向上看齐、向下扎根,切实把中央要求具体化、实践化,着力锻造适应高质量发展战略需要的新时代领导班子。

增强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要牢固树立“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原则,把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方向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领导班子,确保班子走得稳、不跑偏。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烧旺政治生活“熔炉”,推动领导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着力健全完善各级班子的工作制度、运行机制、议事规则,科学搭配、合理分工。推行领导干部平时、任期和任前政治体检,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完整记录干部的政治表现“轨迹”,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坚决把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挡在门外。

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领导班子战斗力怎样,关键看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把班子正职选配强。坚持“来源最优、培养最优、使用最优、要求最严”的标准,注重党政正职性格气质相容、经验能力互补、来源经历相搭,力争配强一个人、带动一班人。把班子情况研判准。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机制,定期围绕班子运行状况、干部工作状态等开展综合研判,围绕年轻干部选配、挂职干部选派等开展专项研判,不断充实干部工作档案,切实把干部识别准、班子选配强。把班子结构优化好。注重班子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建立人岗匹配度评价机制,探索制定具体衡量标准、评价要素、途径方法,推动“班子需要什么人”与“干部适合干什么”精准对接、动态匹配,持续优化班子整体结构。

增强领导班子内在活力。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扩大源头“选”。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员招录、遴选、调任、转任制度,不断扩大年轻干部的源头存量,实现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真正蓄足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全程跟踪“育”。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321”工程,即实施调研储备一批、交流选配一批、精准调训一批“三个一批”举措,推行年轻干部选配点对点专项预审、常态座谈走访“两项机制”,以组织之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平台建舞台。特别是注重通过上挂下派、参与重点工作等方式,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一线岗位、吃劲岗位墩苗历练,在重大斗争中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大胆“用”。对那些经过实践检验,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隐形台阶,大胆使用起来,让年轻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起来。

增强领导班子干事动力。好班子既要管住,又要用活。用好考核指挥棒引领班子。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规范操作流程,实现领导班子考核全覆盖、无死角。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到真考真用真激励,倒逼各级班子始终把眼睛盯在中心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用好“三项机制”激励班子。认真落实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细化完善鼓励激励、能上能下机制操作流程,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协调机制和具体规范,稳妥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重新使用工作,真正让好机制发挥好效应。用好日常监督约束班子。推行干部监督意见书制度,强化对“一把手”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手段,切实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管住关键事。(江苏省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刘利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