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精准施策让农村本土人才“活”起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4 11: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积极破解农村本土人才作用发挥难等问题,面向基层,拓宽视野,综合施策,不断加强农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农村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提高待遇,搭建留才舞台。围绕村级长远发展,对服务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农村本土人才,优先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在农村致富能人、退伍军人、村民组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优秀本土人才中选拔储备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全县217个行政村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39名。对特别优秀的农村本土人才,积极推荐参加大型观摩评比、交流学习,助力农村实用人才开拓眼界、奋发有为。

强化宣传,营造重才氛围。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依托渭源县电视台、“大美渭源”APP、爱渭源微信公众号、渭源融媒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加强对渭源县人文地理环境、人才政策、优秀人才典型事迹宣传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爱护农村本土人才的良好氛围,增强农村本土人才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真正成为农村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注重培训,加大育才力度。聚焦全县中药材、畜草、马铃薯、食用菌等产业发展,采取“专家服务队+实用人才”、“项目+基地+培训”的模式,以农户、产业带头人和各级农业技术骨干为主体,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和上门服务指导等有效举措,扎实开展马铃薯、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农药使用、畜牧养殖等各类培训,做到了标准化种植技术与农户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每个合作社、每户都有一个“技术明白人”的目标,引导农村本土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群众科技素质,增强贫困户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共培训产业带头人、种植大户和贫困户2500多人(次)。

政策保障,优化用才平台。制定《关于实施“归雁工程”的意见》,鼓励在外创业的农村本土人才,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回乡组建专业合作社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及开办龙头企业,政府在土地流转、银行贷款、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优惠政策支持。用心用情“回引”本籍人才,先后吸引280多名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展花卉种植、现代物流等高新产业,打造了“金丝黄菊”“南谷玫瑰”等6个知名品牌,推广种植花卉1100多亩,盆栽蝴蝶兰基地总规模30000平,发展花卉生产企业、合作社8家,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