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获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9 10:4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直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任务,创新“党建+扶贫”工作模式,突出发挥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发挥县直机关单位党建工作优势,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精准发力,为有效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建+思想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把扶志作为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项首要工作,结合不同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县妇联党支部以家庭建设为载体,在全县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43个,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内容,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通过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引导群众树立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积极生活理念,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汇聚振兴乡村的“正能量”。 

 “党建+就业增收”,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县直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向贫困群众提供务工信息,组织动员富裕劳动力走出家门,以达到输转一人、致富一户,输转一批、致富一方的目的。县劳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今年组织输出建档立卡群众2.23万人;县妇联党支部在全县建立“巾帼扶贫车间”19个,帮助385建档立卡妇女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党建+技能扶贫”,增强贫困户致富能力。县直机关各党支部针对贫困家庭群众缺乏致富技能的实际,按照群众需要,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县妇联党支部围绕纺织服装加工和家政服务培训建档立卡妇女361人;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贫困户讲解农业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知识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围绕药材种植培训建档立卡群众156人;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深入农家圈舍,检查家畜养殖情况,向农户宣传讲解家畜养殖和防疫知识,培训建档立卡群众116人

 “党建+产业扶贫”,激活贫困村的源头活水。 县直机关各党支部结合贫困村实际,动员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种植和牛、羊养殖,积极为贫困户力所能及的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帮助。县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心党支部积极衔接国丰公司,为帮扶村上集村贫困户发放马铃薯陇薯10号和陇薯7号原原种58.8亩;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推进养殖业到户项目,为贫困户引进投放良种牛883头、良种羊1503只。

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美丽家园。为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农村环境,县直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大力宣传拆危治乱的政策依据、重要意义,动员农户主动拆除危旧老房,消除安全隐患;动员帮扶村党员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屋,示范带动其他群众积极参与拆危治乱为解决帮扶村拆危治乱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县直机关各党支部积极筹措资金,为各自的帮扶村捐助专项资金5000元。县妇联党支部以革除生活陋习、优化生活环境为主线,开展了“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教育引导广大贫困妇女改善家庭、村庄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