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回头看”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部署要求,坚持把“回头看”作为进一步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举措,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行动,抓部署、抓学习、抓整改、抓创建,聚焦问题、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突出责任担当,提高站位抓部署。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从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牢牢抓在手上、直接部署推动。县委组织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及县委要求,召开部务会议对“回头看”工作再细化、再安排、再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对照“回头看”四个方面主要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认真分析研判,一项一项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督促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整改任务落实和开展“回头看”情况的工作指导,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推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政治要求,紧扣主线抓学习。全县各级党组织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重点,建立“跟进学”常态化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等重点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实现全面系统学、回头回炉学、突出重点学、及时跟进学的“常学”目标,抓实抓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目前,县四大班子已开展集中学习34场次、360人次,带动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5500多场次、5.3万多人次。

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抓整改。一是聚焦统筹推进抓整改。各级党组织聚焦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抓整改,坚持把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二轮环保督察、经济责任审计、扫黑除恶督导等反馈问题有机起来,把不同方案同一问题整改相衔接,一体研究、一体推动、一体整改,统筹协调推进,放大整改的综合效应。二是聚焦检视问题抓整改。县四大班子紧盯主题教育期间检视发现问题、专项整治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按照整改方案、问题台账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抓整改,列出的236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切实履行职责,指导和协调推动专项整治“回头看”的组织实施各参学单位坚决摒弃松劲情绪、过关思想,及时拾遗补缺、补火加温,逐项开展自查,认真分析研判,对新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推动集中整改转向持续整改。是聚焦公开公示抓整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开门搞整改要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适时公布整改进展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确保整改过程公开透明。是聚焦基层突出问题抓整改。坚持把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提升政治能力建设的重点,对主题教育期间研究确定整顿提升的19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防止反弹

突出制度建设,聚焦服务抓创建各级党组织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好经验好做法,注重长效机制建立。在县级层面,县委县政府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优化营商环境等,建立了《全县大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指导员包抓非公党建工作制度《渭源县政务事项代办帮办制度》等一批实用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规范运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顺畅。各行业部门聚焦持续规范行业行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