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新寨:强化驻村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9 10: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新寨镇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履责、主动作为,聚合力、下大力、齐心力、恒发力,有力助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聚合力,一心为民。新寨镇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经常深入扶贫联系村全面推进各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以村为家,深入贫困户,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残疾人、五保户,以同亲人拉家常的方法,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意愿。每年召开10次以上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掌握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夯实帮扶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实现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下大力,建强基础。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针对所驻村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农民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抓起,从农民群众最希望办又无力办的事情做起,在道路、饮水、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工程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全部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控辍保学率达到100%。2019年,建档立卡户参合率达到100%,完成建档立卡“一人一策”签约3864人,1256人办理了慢性病卡(其中建档立卡户745人)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207易地搬迁户搬入新房,全镇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住无危房2017年以来硬化通村、通社道路132公里,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齐心力,致富脱贫。工作队员与脱贫对象经常谈心交流为发展出谋划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脱贫37户163人,2018年脱贫275户1143人,2019年脱贫611户2369人,剩余贫困人口14户6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六年来,贫困人口净减少961户380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16.8%(最高年度)将至0.3%,下降16.5个百分点。全镇有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8年廖家寨村率先实现脱贫,2019年剩余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恒发力,巩固提升。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盯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百日会战”行动为契机,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紧盯问题寻突破,围绕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确保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