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 “四个突出”为新任专职化党组织 书记 “塑形蓄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3 15: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期,渭源县举办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为40名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做” 培训课程和学习内容,通过精心准备课程、聚焦关键内容、突出重点工作、强化培训实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突出政治意识,擦亮党性底色。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县委分管领导在开班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从强化政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遵守工作纪律等方面要求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生活中坚持做到“六个自觉”,即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自觉强化,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自觉落实,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自觉追求,把党员身份作为第一身份自觉践行,把岗位职责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履行,把民主集中作为重要法宝自觉执行,在提出具体要求的同时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加油打气补足“精神之钙”

突出专题辅导,提升业务能力。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列》《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列》、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及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进行详细解读,邀请政法、扶贫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村级矛盾纠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强化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的理论武装。同时,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神经末梢”,注重案例分析和方法传授。按照课程设置,由县委组织部相关同志组织,现场模拟召开“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行“实战演练”,向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直观展示党内组织生活落实的具体细节和操作流程。邀请党支部工作开展较好的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和麻家集镇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对开展村党支部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对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使得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岗前有储备、上岗有底气、工作有成效。

突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警示教育同步跟进,邀请县纪委负责同志围绕《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就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及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进行廉政课授课,教育引导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各领域党纪法规,谨记前车之鉴,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洁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清白做人、廉洁干事。

突出讨论交流,检验学习成效。在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深入思考、领会把握培训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分享学习成果、开展探讨交流,切实做到了学有所思、融会贯通。此次培训通过“知识共享、模拟演练、经验互鉴”的方式,带动大家边学边用,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从而达到补短板、学经验、促提升的多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