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新疆伊宁:为党员教育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3 14: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坚持“选培用管”四举并重,选优配强党员教育操作员队伍,充分调动基层操作员积极性,紧紧围绕“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要求,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

坚持标准选好人。实行操作员队伍ABC岗制度,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员教育第一责任人,担任远程教育A岗操作员。按照政治素质好、年龄相对轻、服务意识强的标准从乡镇和街道下派干部、乡村和社区干部、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170名优秀村、社区干部担任远程教育B岗操作员。同时,针对党员教育操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从“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中挑选一批业务素质好、计算机水平高的队员,组建技术服务团队,担任村、社区远程教育C岗操作员,指导村、社区操作员操作并解决操作中出现的问题。

强化培训育好人。采取分级分批培训模式,由市党员教育中心每半年对全市乡镇、街道远教干事进行培训,乡镇、街道每季度对村、社区远教干事进行培训。同时,市党员教育中心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网上答疑等方式,对170个站点操作员进行系统培训。2019年以来,市党员教育中心先后赴基层指导50余次,开展网上答疑300余次,解决村、社区操作困难200余件。完善操作员外出培训机制,开展全市优秀操作员评选活动,共选派10名优秀操作员赴外省培训,开阔了远程教育操作员的视野,调动了操作员的积极性。

立制度管好人。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并与乡镇、街道签订责任书,年初签订、年中检查、年末考核。制定下发《伊宁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设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规定站点操作员的工作职责和设备管理等要求,按照谁领取、谁负责,谁使用、谁保管的要求,强化远教设备管理。实行月总结、月通报制度,对每月学用情况进行督促,定期将学用情况反馈至乡镇、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并对当月表现较好的操作员进行全市通报表扬。

立足实际用好人。在具体实践应用过程中,注重增强操作员的思想观念、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调动站点操作员学习远程教育管理及操作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半年组织操作员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集中对远程教育站点下载、存储、播放等工作进行互查,对故障设备维护进行集中“会诊”,实现相互学习和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的目的。同时,对表现较好的操作员,由市委组织部推荐,优先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9名操作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