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推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3 14: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开展领导班子结构优化行动,注重老中青相结合、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符合高质量转型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聚焦当前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缺口大等突出问题,下定决心、迅速行动,以超常规的举措加以解决,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推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山西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梯次完备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结果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着力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大力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作为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途径。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要精准制定山西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开展领导班子结构优化行动,注重老中青相结合、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符合高质量转型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注重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要坚持好中选优、及时使用,对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同一正职、吃劲岗位上历练充分、“墩得实”的,可以在上一级副职岗位上打破隐性台阶,相对快一些使用。对在下一级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今年,山西省将开展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墩苗”行动,着眼换届需要,重点选派一批副厅级、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县、乡党委书记岗位任职历练。

下大力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要聚焦当前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缺口大等突出问题,下定决心、迅速行动,以超常规的举措加以解决,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选拔任用,认真落实《规划纲要》2020年工作任务。突出政治标准,绝不降格以求。敢于打破隐性台阶,及时发现和使用经过实践检验、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对没有合适人选的通过交流解决配备。建立全省优秀年轻干部“信息管理数据库”,分类动态管理,做到有进有出。强化教育培训,抓好优秀年轻干部轮训,适时选派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外短期培训锻炼。强化实践锻炼,开展省市县乡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行动,进一步优化省、市直单位领导班子经历结构,推动省、市直单位特别是与能源革命、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部门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吃劲岗位锻炼成长。

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组织部门要在推动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中积极作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要围绕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聚焦“111”“136”“1331”三大工程开展专项引进行动,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引进急需紧缺的专业化领导人员,担任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党政正职或班子成员,适应国资国企改革需要,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和市场化选聘制度试点,为推动转型综改、科技创新、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新业态打造等提供专业化干部保证。

充实配强开发区领导力量。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要把开发区这个山西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牢牢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开展全省开发区领导力量充实行动,指导综改示范区从省直单位等选聘一批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充实中层干部队伍。从综改示范区选派一批优秀处级干部到省内其他开发区管委会班子工作。分期组织开发区领导干部到综改示范区或省外实践锻炼。面向省内外公开选聘具有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财税金融等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充实各类开发区领导班子,为提升全省开发区发展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干部支撑。(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曲孝丽)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