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帮扶再添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渭源县税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群团跟,形成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新格局。

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帮扶的针对性

渭源县税务局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坚持帮扶队伍不撤、力量不减,继续保持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关系,持之以恒抓好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对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二、实施党建引、群团跟模式,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在上年基础上,该局继续创新模式,融合局内群团组织力量,以“一月一活动”的方式更好的发挥共青妇作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谈真心,引导贫困群众拓宽视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观念。

三、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成常态

不定期组织帮扶责任人分批次入户,开展慰问帮扶户、贫困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老党员等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沉下身子,真心实意倾听百姓心声,关心了解百姓疾苦,为帮扶户排忧解难,严格落实每年至少帮办1件实事好事的要求,排除当前疫情带来的干扰,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户恢复春耕生产。同时,广泛宣传讲解各项惠农政策,传递政策致富信息,帮助贫困户树立致富信心,及时掌握农户思想动态,结合未脱贫户实际,全面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更新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切实增强脱贫攻坚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发挥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

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与园区药业公司、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谋产业扶贫、劳务扶贫的脱贫路子,当前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针对农户不愿外出打工这一心理,积极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进行劝导,鼓励其到园区企业务工,确保收入稳定。同时,邀请农业技术人才及村致富能手,开展劳动力种养殖技术培训及经验交流,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

五、尽职尽责,充分发挥队长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

严格执行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不能撤的要求,继续发挥驻村帮扶队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用,不折不扣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切实保障驻村工作队队长经费,为驻村帮扶工作人员提供优质的生活工作环境,使其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有力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