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党建引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2 10: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新寨镇始终坚持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强化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关键。新寨镇各党支部聚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执勤、便民服务等制度,坚持党员积分管理、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

焕发乡村治理新气象新寨镇各村党支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事会、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环境治理、文化引领、社会稳定等工作,“党员带头引领、村民积极参与”成为工作主旋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出现矛盾纠纷,由老党员、理事会成员、村干部共同上门做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妥善化解,2019年至今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0起。同时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工作,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呈现出乡风好、村风美、民风淳的新风貌。

展现乡村环境新面貌2019年以来,新寨镇各村党支部统筹规划,大力开展整治提升,对镇村主干道以及民宅房前屋后进行治理,改造旱厕780户,种植各类绿化树木20余万棵。新建垃圾分类处理热解站一座,建设600平方米文化广场19座并配套修建舞台安装健身器材,道路两侧安装350余盏太阳能路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镇村面貌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一步新寨镇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统筹推进,打通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汇聚乡村振兴动能,跑出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度